奥地利联邦政府工作室

奥地利联邦政府工作室
奥地利联邦教育、艺术与文化部-艺术司 V/1

奥地利联邦教育、艺术与文化部在很久以前就意识到国际化和网络化对于当代艺术家的重要性,因此该部门于1980年初就开始在国外租用工作室,工作室首先开设在罗马和巴黎,为美术、摄影、录像艺术以及新媒体艺术领域的艺术家们提供出国工作的机会。今天,该艺术部门管理着全世界10多个城市的15间工作室:分别设在罗马、纽约、芝加哥、温哥华、伦敦、巴黎、北京、上海、成都、宁波、东京、契斯基克鲁姆洛夫、墨西哥城、罗马等地。当然,对于在诸多城市中设立工作室所考虑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长期与这些国家进行文化友好合作。因此艺术部与中国的合作也体现在了工作室的数量上。与此同时我们正在制定新的长期方案,并在一些人们感兴趣的城市开办新的工作室,例如:我们目前正试图在伊斯坦布尔寻找合适的工作室。

每年,所有的工作室都会通过一个公共程序分配给艺术家,分配同时要符合独立外部陪审团的推荐。艺术家不仅能得到一个在国外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每个月还可得到补助金以确保他们的生活以及支付旅费。艺术家们在工作室停留时间大约在3到6个月不等。一些工作室还与文化团体相结合,在那里可以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如:展览、策展人及艺术评论家的访问等。
奥地利的艺术家们对在国外创办工作室的方案有抱有浓厚的兴趣。每年,艺术部门会为约50位艺术家提供可用的工作室,而每年约申请入驻这些工作室的艺术家可达1000多人。

艺术部门为海外的艺术家提供着多种多样的机会:这些艺术家有机会发现全新的外来文化,并尝试发现新视角;寻求独特的艺术个性;在未知的环境中创造互动的艺术;有机会去见各类人群,结交新朋友;维持艺术家和当地文化工作者之间的关系,用以发现新的有趣的画廊、和一些博物馆。

更可贵的是,我们非常高兴地收到了来自艺术家们积极的反馈,这也是我们在这个领域努力的结果。我们非常支持目前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艺术家Karel Dudesek先生在中国举办展览的方案。

Mag. Olga Okunev
艺术司-1处
视觉艺术、建筑、设计、时装、摄影、新媒体
奥地利联邦教育、艺术与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