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ph Francis Rock - 约瑟夫·弗朗西斯·洛克

甘肃西部的藏回战争
作者:约瑟夫·弗朗西·洛克

在甘肃中西部,夏河(Hsia Ho or Summer River)北岸 ,耸立着一座著名的喇嘛寺,在中国西部它是最大的喇嘛寺,由数百个小房子组成,是5,000个和尚和80个活佛住所,住持是一个十岁的小男孩。这个著名的寺院叫拉卜楞寺(Labrang Trashi ch’ il),属于黄教。这个少年活佛的居所高居其他建筑物之上,他是西康理塘(Li-hua)人。少年时其父在他作住持期间是摄政王,按木里王的说法他曾是著名的土匪。他是妙语笑金刚,即嘉木样(Laughing Jamb-Yang)的第五代转世,是第一代寺院的创立者,所建寺院是由46个石结构建筑物构成,其中一些有四层高。它是一座正规的城池,周围有城墙环绕,沿城墙有数以百计的转经筒,这些转经筒高约3英尺,直径为1英尺甚至更长,它们被环绕圣殿行走的香客流推动着,几乎是不停地旋转。
与这个喇嘛寺仅一条狭窄山沟之隔便是骑兵兵营,这是一座巨大的方形建筑物,由穆斯林士兵占领,指挥官是西宁的马其夫将军的叔父,马其夫当时控制着宁海,即宁夏和青海一带的广袤的土地,向南延伸到西藏边境,西南到蒙古,北部和西部到新疆(Chinese Turkestan),东到甘肃。他是最有权势的统治者,同时也是藏民最痛恨最怕的人。在他的管辖区内,大多数藏民都沦为流浪的游民。在他统治下,喇嘛寺不断受到压迫,包括富有和有影响力的拉卜楞寺 。

rock1.pngrock2.pngrock3.png